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达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Jedda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人工智能对沙特劳动力市场的利弊分析

ARAB NEWS 3月5日报道。近期,ChatGPT等人工智能(AI)热潮兴起,创新科技在提高生产力的同时,也引发了社会对于其可能替代传统人力的担忧。卡巴斯基一项调查研究显示,沙特有48%的雇员担心AI技术会使他们面临失业的风险。对此,理特咨询公司(ADL)高级合伙人雷蒙德·库里(Raymond Khoury)接受沙特主流英文报纸《阿拉伯新闻》独家专访,就AI技术对沙特劳动力市场带来的影响发表了个人观点,采访内容整理如下:

(一)AI技术对私人部门的益处

AI技术并不会对人类构成威胁,通过个人或团队技术创新、学习和合作,实现有效的AI技术融入,才是一个正确合理的相处模式。AI技术的实施以及机器人的应用都需要人力资源的参与,这将对沙特劳动力市场产生积极影响。从人才管理角度看与职业发展相关的技能,AI(尤其是ChatGPT)能对人才市场的双向选择、技术培训和人员发展、技能提升和再培训、人才协作以及知识管理等起到促进作用。ChatGPT和AI能为职工提供量身定制的培训方案、按照个人情况提供不同的在线课程、促进团队成员间的沟通和交流。随着过去枯燥重复的工作逐步自动化,职工将有更多时间关注更具战略意义的活动,从而提高整体工作效率。无论是从短期还是长期来看,ChatGPT和AI都将重塑人力市场格局。卡巴斯基的调查数据从侧面印证了AI技术带来的益处,50%的受访者认为AI将提升生产效率,51%的受访者认为引入机器人将为职工提供更好的就业岗位。

(二)AI技术对公共部门的益处

除对个人产生影响外,AI同样会对医疗健康、交通运输、能源、公用事业、金融以及零售市场等公共部门带来好处。对政府而言,AI能提供更有效的内部运行和无缝衔接的外部服务。例如,在医疗领域,AI可通过对慢性病患者提前预测和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提高治疗结果;在交通运输方面,AI可优化运输路线、提升交通指挥效能;在能源板块,AI可通过特定算法提高油气勘探的准确性;在金融行业,AI可通过规模统计测算违约概率;在零售行业,AI可帮助细分消费者群体、制定目标客户活动方案等,创造新的市场机会等。

(三)AI技术带来的不利影响

尽管AI技术确实能帮助人类从枯燥乏味的简单重复劳动中解放出来,但同时,越来越高的自动化水平也使从事该行业的员工面临失业的风险。这迫使这些劳动者须通过再培养和职业培训来获得新能力,提高自身竞争力,以适应新的人力资源市场。最近,ChatGPT对外公布了一份未来有可能被取代的职业清单。这表明,随着ChatGPT以及未来新的AI产品的推出,技术革新的速度以及公私部门个人和组织的适应水平将决定这一时刻何时到来。

(四)AI技术的有效运用

实现沙特公司和员工间AI技术的有效运用需要采取一个能够明确战略目标和优势劣势的整体视角。了解内部运营的障碍困境和基础功能、在组织内部通过AI技术明确目标及实施具体方案加以解决至关重要。这一基础步骤一旦完成,接下来就是找到合适的AI工具,确定在现有或计划的科技信息投资规模下,哪些特定的AI技术和程序能帮助实现这些战略目标。同时,还必须营造一个积极乐观的学习氛围,保证员工和顾客体验良好。尽管看上去有些复杂,但其实AI技术应用最关键在于坚实的领导、发展的观点、敏捷的反应以及必要时积极的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