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达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Jedda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经济报》:沙特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挑战和对策

《经济报》4月7日刊登沙特法赫德国王石油和矿产大学可再生能源和电力体系研究中心、能源效率提升中心主任法赫德·阿卜杜勒阿齐兹·苏莱曼的文章《沙特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挑战和对策》指出,沙特为实现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已在地下水保护、水资源配给、水坝和海水淡化厂建造、水安全计划制定等方面付出诸多努力。

一、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意义重大

文章指出,“水资源战争”一词近来反复出现。文明是在饮用水源和农业源附近建立并孕育的。全世界都在谈论气候变化、干旱、人口增加、湖泊河流干涸、水路改道、水位下降,就像在埃及、苏丹、伊拉克、约旦和叙利亚等国正在发生的那样。这些情况将给天然水资源造成巨大压力,并致使多国遭受苦难,或引发21世纪真正危机。文章认为,水是可持续发展和人类幸福的基本支柱之一。为了文明存续和繁荣,必须从根本上切实可行地解决水资源可持续问题,而不能仅停留在节约用水层面。

二、沙特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挑战和对策

文章指出,根据沙特环境、水和农业部2020年统计报告,沙年用水需求量约160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约占67%,工业约占10%,城市用水约占23%,显著低于2017年水平。此外,沙年消耗水量达233.5亿立方米,主要原因是暂停饲料种植。目前,沙已启动国家水战略,并已实施了部分举措:收集雨水、支持可再生水灌溉农业发展、处理并利用废水、合理管控用水需求,预计到2030年水损失量将减少至15%。

文章指出,沙特国家水务公司网站数据显示,沙特民众生活在沙漠环境中,人均家庭用水量全球最高。沙特国家水战略之一国家合理用水计划“Qatrah”将加强水资源配给合理化,预计到2030年沙特家庭人均日用水量将减至150升。

文章指出,根据海水淡化未来规划,沙需在15年内将水产量提高40%以上。目前为满足用水需求,沙依赖有限的地下水和水坝蓄水,并利用化石燃料作为能源淡化海水,但资源有限且不可再生,沙特海水淡化公司已采取措施减少燃料消耗,例如将海水淡化过程中的液体燃料变为天然气,提高可持续性,每天将减少超过31.8万桶燃料当量的能源消耗,预计到2030年减排量将超4000万吨/年。此外,沙将重点使用反渗透技术淡化海水,虽然直接使用电网电力,但沙已计划通过可再生能源运营20%新海水淡化厂。此外,沙水资源可持续领域在建和规划项目众多,NEOM新城和红海开发公司将完全依靠可再生和清洁能源生产电力和淡化水;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与沙特海水淡化公司在海夫吉合作建立太阳能海水淡化厂。

文章认为,世界多国均制定了可再生能源发电计划,以维护能源安全。目前,欧洲和东亚均面临严重的能源安全挑战,沙特环境、水和农业部制定的国家水战略是沙“2030愿景”的延伸,有助于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应对水安全危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