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达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Jeddah

首页>市场调研

来源: 类型:

中东北非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活跃

据ARAB NEWS 4月4日报道。

随着中东北非地区政府陆续推出一系列新的监管措施,数字资产在该地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数字货币在短时间内成为主流,从时尚行业到家居旅行都越来越多的被接纳。由于巨大的成长空间,数字货币正在引起广泛关注,中东北非地区也正在通过引进新的技术和授权范围来加速数字行业的发展。

一、进一步更新数字行业监管政策

为使数字货币合法化并为下一步发展奠定基础,迪拜近期通过了一项监管比特币以及其他非同质化代币(NFT)的法律,并成立了专门的虚拟资产监管局。该地区区块链行业科技公司iOWN联合创始人兼营销总监吉娜·阿舒尔Zina Ashour 表示,这一举动传递出迪拜政府在数字行业的积极信号,监管机构希望能参与进以区块链和加密货币为技术基础的数字经济运动浪潮中,未来迪拜有可能在经济发展中大规模应用数字资产。

二、创建良好的数字行业发展环境

2021年6月,迪拜成立了DMCC加密中心,以此为加密货币和区块链领域的企业创建一个完善的综合生态系统。目前,全球加密货币交易所FTX已获得了在迪拜运营的许可证,全球最大加密货币服务商Binance也在阿联酋设立了地区总部,下一步曾孵化卡尔达诺 和以太坊等数字行业领导者的瑞士加密谷CV Labs也计划在该中心开展数字加密咨询业务。DMCC 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艾哈迈德·本·苏拉耶姆Ahmed bin Sulayem表示,加密技术和区块链技术具有改变全球贸易和供应链模式的巨大潜力,这是成立该中心的重要原因。DMCC加密中心拥有进步包容的监管环境、强大的行业人才库以及完备的人力、资本、创业生态环境,完全有能力支持世界各地加密业务。

三、数字发展行业前景广阔

在推动虚拟资产服务提供商(VASP)方面,中东北非地区的政府和监管机构存在动态竞争趋势。巴林和阿布扎比是第一批推进该行业发展的国家和地区,紧随其后的是迪拜。总部位于阿联酋的数字资产交易平台 BitOasis 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奥拉·杜丁Ola Doudin表示,这种竞争发展趋势受两个因素推动,一是互联网3.0时代正在到来,未来数字货币的使用率会很高;二是通过平衡监管将为互联网3.0赋能,提升国家创新中心地位,从而吸引更多投资并创造就业机会。预计未来一至两年,海合会其他成员国以及中东北非地区国家将纷纷效仿阿联酋的举措,引入新的监管框架。杜丁预测,2022年仅在海湾6国,数字货币行业的风险投资就将超过5亿美元。

根据迪拜数字经济商会最新统计数据,目前,数字经济对阿联 GDP的贡献率约为 4.3%,相当于1000亿迪拉姆(合270 亿美元)。阿联酋现有400多家初创公司,资产额15亿迪拉姆,同时在数字领域阿联酋还拥有90个投资基金以及12个企业孵化中心,初创企业总价值约为 900亿迪拉姆。阿联酋投资的增长将为中东北非地区数字经济行业的发展起到良好示范作用,随着大众对加密货币的基本了解越来越多,从长远来看,大多数企业将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