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达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Jeddah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沙特举办经济特区投资论坛,宣介市场情况和行业政策

《经济报》5月28日报道。近日,沙特举办经济特区投资论坛,宣布270亿里亚尔(约合72亿美元)新投资。沙投资、财政、信息技术等高级官员宣介沙市场情况和行业政策。

沙投资大臣哈立德·法利赫表示,沙投资行业规模已超万亿里亚尔(约合2666.7亿美元),增速超31%。法利赫指出,沙通过在港口和机场周边发展经济特区,营造创新环境、吸引外资,实现沙本地市场工业机遇最大化。他认为,沙实行“区域总部”计划将赋予国际公司多种优势,新经济特区亦将成为当前和未来吸引全球投资的核心目的地,有助于企业业绩可持续增长。

沙财政大臣穆罕默德·贾丹表示,经济特区利于提高经济增速,实现可持续发展、增加出口、形成产能,还将推动全球价值链整合升级,促进工业多元化。他指出,沙将永久免除同一经济特区内、不同经济特区间各经营主体交易的增值税,永久免除企业主社保税,并对经济特区企业实行20年减税政策。贾丹指出,沙是2023年唯一获得3项正面评级的国家。

沙通讯、太空和技术管理局局长穆罕默德·塔米米表示,沙是地区通信和信息技术(ICT)最大市场之一,目前沙ICT市场规模达1540亿里亚尔(约合410.7亿美元),占沙GDP的4.1%,凸显沙在地区乃至世界数字行业的重要地位。他指出,截至2022年底,沙技术行业规模已超过通信行业,达810亿里亚尔(约合216亿美元)。

论坛上,沙工业城和经济特区管理局与拉斯海尔、吉赞经济特区,阿卜杜拉国王经济城、云计算和信息技术经济特区、综合物流特区和国际投资者签署多项谅解备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