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达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Jeddah

首页>商情发布

来源: 类型:

沙特渔业市场投资需求强烈

据Arab news 2月8日报道。

作为“2030愿景”一部分,沙特国家渔业发展项目(NFDP)计划吸引超过40亿美元的国内外投资参与沙特渔业市场,以提高沙特经济的多元性。曾就职于沙特国家水产养殖集团和知名食品企业Almarai的阿里·沙伊基(Ali Al-Shaikhi)博士被任命为NFDP项目首席执行官,他将在8年的时间内带领团队实现沙政府扩大海鲜产业、促进食品安全和增加出口的目标。他表示,早在2010年沙政府就已经有了发展渔业的想法,指导委员会还专门聘请毕马威咨询公司对沙特海产品市场潜力进行调研评估,委员会走访多国,发现沙特人均海鲜消费量不到全球平均水平的50%,而沙特海产品的潜在产量超过100万吨,两者差距当中蕴含着巨大的商业机遇。沙提升渔业的具体措施非常明确,即改善水产养殖生产设施、提高生产能力。在过去三年,NFDP项目已花费8000万美元进行可行性研究、测量环境影响、确定养殖品种、计算饲料消耗等调研工作,同时开启了鱼苗孵化、饲养以及食品加工的技术准备工作,一旦条件成熟,投资者和渔民可迅速投入生产。目前,NFDP正在积极与私营部门合作,希望能尽早在新的政策法规和政府支持下进行更方便、更快捷的投资。对于水产养殖的智能化趋势,沙伊基表示,由于沙特境内没有水产养殖的相关课程,NFDP将帮助青年人在海外进修学习,目前项目组已与当地一家学术机构签署了培训协议,积极引进外国学者,从实践合作中帮助沙特渔民掌握水产养殖技术,培训计划人数为3000人,项目组还计划以政府-民间合资的形式培养其中100人作为行业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