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达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Jeddah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世行预计海合会国家2024年经济增长3.6%,全球经济衰退风险下降

《中东报》1月9日报道,世界银行宣布,中东地区的冲突增加了该地区发展前景的不确定性。假设冲突不升级,世界银行预计2024年和2025年中东北非地区的增长率将增至3.5%。与 6 月份的预期相比,世行的预测上调,表明石油出口国的增长强于预期,这支持了石油活动的复苏。而在全球范围内,世界银行预计,到2024年底,全球经济将会呈现30年来最低、最慢的5年期增长。

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4年海湾合作委员会国家经济增速将升至3.6%,2025年将升至3.8%。尽管自愿减少石油产量已延续到今年,由于石油产量和出口的增加,预计沙特阿拉伯 2024 年经济增长将反弹至 3.5%。就阿尔及利亚和伊拉克等其他石油出口国而言,预计2024年初产量增加将有助于加快增长速度。石油进口国今年的增长率预计将升至3.2%,2025年将升至3.7%。部分国家的增长率将上升,尤其是吉布提、摩洛哥和突尼斯,但接近冲突地区的国家将受影响较大。在埃及,冲突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问题,限制其私营部门活动,并由于旅游收入和侨汇下降而增加对外交易账户的压力。冲突还将对约旦旅游业产生负面影响。世界银行报告称,该地区经济增长面临的严重下行风险之一是冲突加剧,这包括对邻国的间接影响和难民人数的增加。中东北非地区国家经常遭受自然灾害,气候不断变化增加了最具破坏性的天气事件的发生率和强度。对于石油出口国,如果油价下跌或需求减弱,产量可能会受到限制,减产可能会延长。 对于石油进口国,由于需要大量外部融资,全球金融状况收紧将削弱其增长前景。

根据世界银行《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随着我们接近本十年中期,全球经济状况将好于一年前。 报告称,全球经济衰退的风险有所下降,这主要归功于美国经济的强劲,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可能会在短期内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风险。与此同时,由于大多数主要经济体增速放缓,除了全球贸易放缓以及数十年来最紧张的金融状况之外,许多发展中经济体的中期前景变得黯淡 。世界银行预计,2024年全球贸易增长将不会超过新冠大流行前十年平均水平的一半。报告的结论是,当发展中经济体将人均投资增长速度加快至少4%,并保持这一速度6年或更长时间时,往往会获得意想不到的经济收益。在此,与发达经济体收入水平趋同的步伐加快,贫困率下降得更快,生产率增长四倍。在这时期还会出现其他改善,例如通货膨胀率下降、财政和外部状况改善以及人们快速获得互联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