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达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Jeddah

首页>经贸新闻

来源: 类型:

沙特2023-2024年经济表现亮点

    沙特《经济报》2023年12月25日报道,年末国内经济运行指标总体呈现向好态势,体现了经济实力、资源实力和机遇,也体现了自2016年中期至今在2030年愿景框架下全面深化改革的成果。

对于沙特2023年经济增长水平,财政部预计约为0.03%。今年年初至第三季度末,比去年同期大约增长了0.1%,非石油部门实际增长约为4.0%。同期,私营部门的实际增长率达到 4.6%。

沙财政部预计,在大多数非石油经济活动全年持续增长和扩张的推动下,通货膨胀率至今年年底将稳定在 2.6%,与世界其他地区相比,这属较低水平,这得益于经济状况的持续改善,以及自2022年以来国家不断采取的积极措施,以应对全球的通胀率上升。沙本财政年度赤字不超过820亿里亚尔(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0%),与之相伴的是总收入实际下降约5.9%,约为1.2万亿里亚尔,非石油收入增长约7.3%,达到4410亿里亚尔的历史最高水平,大幅降低了石油收入下降带来的负面影响。

沙社会保障总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年初至第三季度末,当地劳动力市场新增就业岗位超过110万个。预计到今年年底,这一数字还将提高,由于持续本地化努力,沙特私营部门工人人数截至第三季度末增加了约15.3万,各类私营部门机构的沙特工人总数达到约 230 万人。

在国际贸易层面,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出口总额约为9101亿里亚尔,较去年同期下降约23.8%,较大程度受到石油出口下降影响。石油出口同期下降约25.9%,非石油出口同期下降约22.1%,同期进口增长约13.7%。今年年初至第三季度末王国贸易实现超过3234亿里亚尔的顺差,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盈余为1174亿里亚尔。在外国投资方面,沙特2023年上半年吸引外国直接投资约143亿里亚尔,投资部颁发的投资许可证数量增加约60.4%。国家投资战略构成了沙特王国2030年愿景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创造多样化的投资机会,增加外国直接投资净流入量,并不断努力改善当地投资环境,消除外国投资者面临的所有障碍。

对于全球经济2024 年的发展,大多数预期均十分谨慎。全球经济大环境面临的是升级的危险和挑战,2022-2023年的通胀压力大部分至今仍然存在,各经济体纷纷采取收紧的经济和货币政策来应对这场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大的全球通胀。

沙特财政部预计沙经济将继续在推动增长方面表现积极,继续实施旨在实现生产多元化的举措和结构性改革,提高私营部门对GDP的贡献,以实现沙特王国2030年愿景的目标,确保经济稳定,实现全面可持续发展。沙财政部的初步估计表明,2024年沙实际GDP增长将达到4.4%(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为4.0%,世界银行预测为4.1%,国际金融研究所预测为2.3%)。沙财政部的预测是基于非石油GDP的预期增长,以及不断努力来促进和发展私营部门,提高其对GDP的贡献,并引领当地经济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