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吉达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Jeddah

首页>关于领区

来源: 类型:

红海新娘-吉达
吉达位于沙特阿拉伯王国西部,红海之濒,被誉为“红海新娘”。面积约560平方公里,人口约300万,是沙特第二大城市和经济、金融、贸易、运输中心。吉达距麦加72公里,距麦地那424公里,是通往上述两圣城的重要门户。与沙特境内的其他大中城市如利雅得、塔伊夫、麦加、麦地那、延布等均有高速公路相连。吉达行政上属麦加地区。

沙特的夏都和外交首都
每年夏天,国王、王室成员和政府各部大臣均在吉达办公。在此期间的重大国事活动也均在此进行。富丽堂皇的和平宫是国王、王储的主要活动中心,哈姆拉宫用于接待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而会议宫则用于接待部级及部级以上政府代表团。此外,不少亲王如苏尔坦、马吉德等均有自己的豪华宫殿和别墅。政府各部在吉达设有西部地区分部,由次官或总局长负责,并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因此,吉达有“夏都”之称。
  1984年以前,外国驻沙特使馆均设在吉达,1985年才迁至利雅得,同时将原驻吉达的使馆改为领事馆或总领事馆。截止1999年底,共有58个国家在吉达设有领事馆或总领事馆,并有25个国家在吉达设有名誉领事。此外,伊斯兰会议组织、伊斯兰发展银行等10多个具有伊斯兰性质的国际和地区组织的总部或办事机构设在吉达,许多与伊斯兰事务有关的重大活动常在吉达进行。因此,吉达又被誉为沙特的“外交首都”。
  我国1990年与沙特建交后,我驻吉达总领馆于1993年4月25日正式开馆。

重要的商业中心
市内拥有8万余家各类工商企业和公司,大型综合企业集团的总部半数以上设在吉达,较大的商业集团有:达拉•巴拉卡集团、贾米勒集团、本.拉登集团、贾姆朱姆集团、加法里集团、拉吉赫公司、兄弟公司、朱梅哈集团等。吉达市的商业销售额居全国榜首,约占全国商品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拥有80多家大型豪华购物中心和超市,较大的有:贾姆朱姆、哈姆拉、哈拉、海滨大道购物中心等。
与此同时,吉达还保留着许多颇具阿拉伯民族风格的古老商业街,主要有位于老城区的“巴拉得”市场和位于城北的“巴瓦迪”市场。“巴拉得”市场由于地处老城区,店铺租金低廉,又临近吉达港,海关扣留的商品多在此拍卖处理,因此,这里的商品琳琅满目,价格便宜,一元店、二元店、五元店比比皆是,是购买便宜商品的好去处。“巴瓦迪”是一般消费品比较集中的市场,商品档次比“巴拉得”要略高一些。
吉达以商贸发达著称,工业项目不多,主要工业有海水淡化、钢铁、水泥、电缆制造、食品加工等。

金融中心
全市有100多家银行及其分支机构,主要有拉吉赫银行、利雅得银行、半岛银行、阿拉伯国家银行、沙特国民银行等。11家合资银行,如沙美银行、沙法银行、沙荷银行、沙英银行、沙埃(及)银行等。另外,吉达的小钱庄到处可见。


重要的旅游城市
除每年200-300万的各国朝觐人员外,吉达每年都有近200万的本国人来此旅游度假。吉达南北长达80公里的海滨大道及两旁的公园和雕塑、吉达港办公楼和指挥塔、吉达工商会大楼、会议宫、科技馆等和其他别具风格的建筑群体都是吉达较为重要的旅游资源。海上喷泉更是吉达的一大奇观,喷射水柱高大260米,号称世界第一。

吉达伊斯兰港
中东地区历史最为悠久的港口之一,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也是该地区最大的港口之一,港口水深7.5-13.5米,拥有现代化的引航和装卸设备,有157条航线通往世界各地,24家外国航运公司在此设有办事机构。吉达港共有52个泊位,除原油码头外,还有集装箱码头、散货码头、汽车机械码头、活畜码头等专用码头,并有仓库和300万平方米的露天货场。另外,吉达港还有一个客轮码头和一个可容纳3000人的旅客大厅,有定期班轮开往埃及、苏丹等邻近国家。吉达港目前的年吞吐量在1800万吨左右,客流量在80万人次。沙特进口货物的50%、食品进口的70%经该港进入。

阿布杜拉.阿齐兹国王机场
位于吉达市北端,距市中心19公里,有通往沙特国内和世界各地的航班,是沙特西部地区重要的航空枢纽。49家外国航空公司在此开设办事处。该机场1980年建成,次年开始使用,占地面积105平方公里,每小时起降飞机100架次,年客流量1000万人次。阿布杜拉.阿齐兹国王国际机场有4个候机大厅:南大厅(供所有沙航航班使用)、北大厅(供所有外国航班使用)、皇家贵宾厅和朝觐候机厅。四个大厅的总面积达1.5平方公里,可同时容纳8万人。